中國科協黨組書記、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。消息的發佈,讓公眾的目光再次聚焦至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。據統計,這已是今年以來第6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。
  去年9月2日,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開通。短短1個月內,網絡舉報數量就達2.48萬多件,平均每天超過800件,顯示出網絡監督的力量。中央紀委常委、秘書長崔少鵬曾表示,在條件成熟的時候,網站還準備開通官方微博、微信等新媒體應用。
  那麼,目前各級紀委官方微博運轉的情況又如何呢?
  148個省、市紀檢監察部門官微,部分表現“冷淡”
  根據中國青年報記者不完全統計,截至目前,省、市紀檢監察部門在新浪、騰訊兩大主流微博平臺上共開設有148個賬號(以實名認證信息為準),分佈於24個省、直轄市。其中99個入駐新浪,包括6個省級紀檢監察部門和93個市級紀檢監察部門。騰訊有49個賬號,省級紀檢監察部門占3個。
  截至2014年4月13日20時,148個賬號共有粉絲1460萬,平均每個賬號擁有9.86萬個粉絲。
  9個省級紀檢監察部門微博分別由重慶、湖南、廣西、河南、吉林、上海6省、直轄市開設。其中,重慶、上海、吉林在新浪和騰訊均開設微博。這些賬號中,粉絲最多的是河南“清風中原”(新浪),有超過124萬粉絲,最少的是吉林紀委官微“廉潔吉林”(騰訊),僅有208個粉絲。
  140個市級紀檢監察部門賬號中,粉絲數量最多的是河南省漯河市紀委監察局官微“清風漯河”,有超過248萬個粉絲,也是所有微博賬號中粉絲最多的一個。其次是南京市紀委監察局官微“鐘山清風”,有粉絲220餘萬個。排在第三位的是廣東中山市的“中山紀檢監察”,有粉絲近84萬。
  海南瓊海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官微“瓊海紀委”的粉絲數最少,僅有26個。
  截至4月13日20時,148個賬號共發佈微博157923條,平均每個賬號發佈微博1067條。
  這些賬號中,發佈微博最多的是河南漯河市紀委監察局官微“清風漯河”,有6796條。還有49個賬號的微博數也超過了1000條。
  但記者統計發現,並不是每一個賬號都是“微博控”。吉林省紀委監察廳新浪、騰訊兩個官微“廉潔吉林”,自從開通以來,均沒有發佈過一條微博。其騰訊官微的註冊時間顯示為2013年6月28日。
  “‘廉潔吉林’沉默是金,但願說得最少的是做得最多的。”網友“您到底是說啊”說。
  除上述兩賬號外,發佈微博數停留在個位數的賬號還有9個,其中,江蘇常州市紀委監察局騰訊官微、新疆昌吉市紀委監察局騰訊官微僅發佈過兩條微博,甘肅白銀市紀委監察局新浪官微、湖南衡陽市紀委騰訊官微僅發佈過1條微博。
  不具有接受群眾舉報的功能
  3月31日,河南省紀委、監察廳政務微博“清風中原”正式上線。這是繼上海、重慶、湖南、廣西、吉林之後,在新浪上開通的第六個省級紀委、監察廳政務微博。
  河南省委常委、省紀委書記尹晉華認為,“清風中原”將會是河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對外宣傳的新窗口、展示紀檢監察工作風采的新陣地、聯繫群眾的新橋梁、傾聽意見建議的新渠道、發佈權威信息的新載體。
  “清風中原”將職能定位為“發佈權威資訊,解讀黨紀法規;弘揚廉潔文化,關註反腐熱點;推進黨群互動,回應社會關切。”
  中國青年報記者發現,目前,大多數紀委微博都不具有接受網民舉報的功能。賬號通常在首頁即註明:如有舉報、投訴,請通過舉報網站或舉報電話反映。
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,不設置舉報功能,與反腐工作的特殊性有關。“對反腐工作來說,這個途徑有利有弊。並不是所有的案件、線索,都適合公開。其中涉及隱私、保密性質的信息,還是應該謹慎對待。”
  “如果有舉報人在微博等網絡平臺上發佈了本應事先保密的信息,就相當於預告給當事人了,會給日後的紀檢工作帶來阻力。”儘管任建明很看好微博平臺輿論監督的作用,但他同時也提醒大家,還是應該理性對待新渠道的應用。
  微博互動打破紀委神秘感
  任建民認為,微博在縮短紀委與公眾間的距離。
  “因為紀檢工作的特殊性,老百姓眼裡的紀委是一個相對‘神秘’的部門,紀委平日里都在忙活些什麼,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疑惑。”任建明說,紀檢部門借助微博這個新的平臺,有助於消除和老百姓之間的隔膜。
  2010年年底,“中山紀檢監察”開通,成為全國首個紀委、監察、預防腐敗局官方微博。迄今為止,它已擁有近84萬粉絲,發佈5869條微博。微博發佈的內容,主要分為“微互動”、“微糾風”、“微警鐘”、“廉潔微小說”等多個欄目。
  “廉潔微小說”欄目一直向公眾徵集突出誠信和廉潔主題的作品。中國青年報記者檢索發現,經“中山紀檢監察”轉發的網友來稿,已達471篇,其中既有普通網民的作品,也不乏著名大V。
  知名博主“段郎說事”的作品《新書》4月4日被轉發,引起網友熱議。“紫薇香樟”留言,“新書一齣,內容很豐富,稿費很豐厚,局長很得意,寫作班子很辛苦,美眉很崇拜,這樣下去很危險!”其他網友也紛紛示以“笑臉”回覆、轉發。
  這種活動在其他紀委監察部門的微博中也很常見。2013年,南京市紀委監察局微博“鐘山清風”舉辦廉政微博大賽,收到參賽作品3500餘件。上海市紀檢委監察局官方微博“廉潔上海”每月也舉辦“廉潔文化微作品”的徵集活動。
  紀委微博另一個重要的功能是與網友在線交流。
  3月28日,擁有近3萬粉絲的杭州市紀委、監察局微博“廉潔杭州”,曾在新浪平臺上與網友在線交流。
  “我在網上看到餘杭區紀委對舉報幹部貪污進行獎勵,想知道具體情況。”一網友說。
  “廉潔杭州”回覆,“餘杭區紀委對舉報經濟類案件有功人員按追繳的違紀違法金額2%至5%進行獎勵,最高不超過3萬元;對舉報非經濟類案件有功人員給予500元至5000元的獎勵。去年共發了3.6萬元獎勵資金。”
  圍繞“早發現早處置,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敗”的主題,90分鐘里,“廉潔杭州”收到網友提問1300個,回覆問題27個。
  杭州市紀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今後還會經常性、不定期舉辦微訪談活動,每次設置一個主題,就網友關註的黨風廉政建設問題進行互動。同時堅持線上、線下相結合,對網友提出的問題,及時做好線下的核查、落實與反饋。
  對於紀檢監察部門微博舉辦的這些活動,任建明認為,相關部門的工作理念正在發生改變。“過去都認為,紀檢部門工作很保守,步子邁不開。現在通過微博上的各種互動,讓大家瞭解到紀檢工作的另一面。”
  在網友看來,與過去紀委在深樓大院中辦公不一樣,微博等各種在線舉報平臺都是公權邁向陽光化、公開化的表現。
  在“廉潔上海”轉發的一條中紀委新聞通氣會消息的微博後面,網友“酒後人生”說道,“過去,這些會議‘通氣’的對象往往僅限於少數媒體和各級領導,看不出老百姓能怎麼得到消息。現在微博140個字,重點突出,簡單明瞭。”
  網友“勇敢向前走”對紀委、監察部門微博舉辦的各種線上活動青睞有加。“如果不是在這裡看到他們轉髮網友的微小說、漫畫,還真以為紀委工作人員都很神秘。”
  除了對各紀委、監察部門微博的現有內容“點贊”以外,網友也提出了意見與希望。
  網友“楚宮舟人”希望“中山紀檢監察”加強與網友的互動,“建議微博對網友的提問做定期總結性的回覆,利用長微博等工具,做到有問必答。”
  網友“小魚兒”建議紀檢部門組織網友參加一些現實中的活動,“廉潔徵文比賽很好,值得點贊。但我還希望能在現實生活里走進紀委,最好是能有‘公眾開放日’等活動。”  (原標題:紀委微博受好評 網友呼籲紀委設“公眾開放日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ycwvd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