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 (記者 丁棟)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31日在北京表示,中國的城鎮化是一個長期複雜的過程,既有世界共同的規律,也有很多中國的特色,要解決落戶、佈局、土地、事權、城市病和城市治理六大問題。
  當天在中國社科院舉行的中國城市百人論壇暨“人的城鎮化”大會上,楊偉民在致辭中表示,中國的城鎮化仍然有很多問題,很多認識還沒有統一。城鎮化是一個長期、複雜的過程。
  他認為,中國城鎮化第一要解決落戶問題,過去農民工想落戶但政策不讓,現在戶口制度準備改了,希望農民工落戶了,而據調查,農民工不太願意落戶,原因是配套的體制機制改革,不可能通過戶籍制度改革方案就能統統解決。
  二是佈局問題。楊偉民說,“我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解決1億人口的落戶問題,希望更多的人落戶到中小城市和小城鎮,但規劃的願望和實際的情況並不完全一樣。原因是經濟發展程度高就業吸納能力強,公共服務好的往往是特大城市,而不是小城鎮。這樣經濟發展佈局和人口分佈的要求不完全一樣。
  三是土地問題,楊偉民認為,宏觀來看,中國目前的建設用地足夠實現城鎮化,加上各地規劃的新城新區,“足夠裝下所有人”,但是“人到哪兒去”是由市場決定的,這就帶來了城鎮化過程兩方面的失衡,總量上的失衡和空間結構上的失衡,“現在房地產積累了一些問題,不能不說和人地失衡有關。”
  四是事權問題。楊偉民提出,城鎮化很複雜,所以中央和地方要有分工,很多事情涉及到法律,比如教育、醫療、公共租房、社保、城市規劃、新城、新區的批准,到底是中央事權還是地方事權。如果財力劃分不清,城鎮化的資金來源就難以持續保障,出現地方政府債的風險問題。
  五是城市病問題,楊偉民表示,這也是中國的一個特殊情況,在城鎮化剛剛進入50%左右的中級階段,就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城市病。中央提出京津冀協調發展,一個出發點就是要解決北京的城市病問題。如何破解中國的城市病,到底是從控制人入手還是控制功能入手,還有很多問題。
  六是治理問題,楊偉民指出,按照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、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,需要深入研究城市治理結構。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了關於城市治理的命題,不能再靠行政命令搞城鎮化率,如何建立科學有效的城市治理結構,還是一篇大文章。(完)  (原標題:楊偉民:中國城鎮化要解決六大問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ycwvd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