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25日11點08分,一個年僅17歲的女涉毒嫌疑人正在接受民警的審訊,如今的她懊悔不已。本報記者 王媛 攝
  被父親打斷腿,他還是吸
  ——吸毒者難以自拔的人生百態
  在5月28日至6月下旬近一個月的跟蹤採訪中,記者零距離接觸了各種各樣的吸販毒人員。他們中很多人是女性,而且比較年輕,最小的只有15歲。他們緣何走上吸毒之路,又是如何一步步走上吸毒之路難以自拔,這引起了記者的好奇。
  本報記者 吳金彪
  聽人說“溜冰”減肥 她就開始吸了
  “一開始是好奇,聽朋友說可以減肥。”23歲的楠楠(化名)說,2013年的一個夏天,朋友叫她去參加一個聚會,聚會上朋友說“溜冰”(即吸食冰毒)可以減肥,她就試著吸了幾口,結果吸了以後精神亢奮,“一天多沒吃飯”,不吃飯倒是瘦了,不過第二天精神特別不好,後來就很長時間不碰了。不過2013年10月份,她找朋友玩,朋友說不用花錢,可以免費吸,她就又“心癢癢”了。
  “走錯了也想回頭,不過意志力太差,不懂得拒絕。”楠楠說。“頭皮發麻,感覺天花板亂轉,話多。”另一名18歲的安徽姑娘說。
  吸毒後 就跟喝完酒一樣
  一名吸食多年毒品的女子告訴記者,其實吸食毒品後每個人的表現並不相同,“就跟喝完酒一樣”,有的人話多,有的人一言不發,有的人則可以玩一天手機,很多人會出現幻覺。
  被抓後,吸毒人員的表現各不相同,有的特別後悔,有的人則顯得“滿不在乎”。“我哥哥就要結婚了,我得回去。怎麼辦啊!我以後再也不吸了。”一名吸毒女子痛苦地對民警說,每次吸食冰毒後她壓力都特別大,不想再碰第二次,可是在朋友的“勸說”下,又就範了。“我的性格不適合工作。”濟南一名25歲的吸毒者一邊玩著手機一邊對記者說。此時她已經有了身孕,而她坦言不會要這個孩子。
  “朋友多,遇到了就脫不開”
  1991年出生的明明(化名)是家裡的獨生子,家庭條件不錯,父親在國外,母親做生意。17日早上正要學車的他在路上被民警抓獲。明明說,他十五六歲就開始吸食冰毒,被父親碰見腿都砸骨折了,但是後來還是吸。後來,在叔叔的工地幫忙。四五天前剛吸了一次。“朋友多,遇到了就脫不開。”他辯解道。
  民警介紹,吸販毒人員中很多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的情況。他們是非觀模糊,對毒品的危害性認識不足,在所謂“朋友”的誘惑下,吸毒、販毒、以販養吸,尋求刺激,所謂的“減肥”等等其實都是藉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ycwvd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