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11月8日電 據環境保護部網站消息,環境保護部環境監察局消息稱,APEC會議空氣質量保障督查行動自5日開始進入第三階段,各督查組督查重點轉為高架源及揮發性有機物(VOC)排放。
  據瞭解,北京及周邊6省區市環保部門、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和專家組連日來不斷開展APEC空氣質量預測會商,其中4日預測結果顯示,8日至11日期間,北京地區將出現靜穩天氣,極端不利於污染物擴散,加上偏南風作用,周邊污染物傳輸對北京空氣質量影響加大。專家組分析表明,來自北京南部地區的高架污染源和VOC排放將會成為影響大氣質量的重要因素。據此,環境保護部要求自11月5日起第三階段的督查重點確定為高架源和VOC排放源,並於4日晚間緊急部署有關省(區、市)在確保各項保障措施落實到位的基礎上,進一步突出抓好高架源及化工、噴塗等VOC排放重點企業的減排措施落實,全力以赴做好APEC空氣質量保障工作。
 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翟青11月5日召集華能、華電、國電、大唐、中電投、神華等集團公司負責人,進一步研究了燃煤電廠高架污染源管控工作,提出要在保障供電安全的前提下,合理調整北京及周邊地區燃煤電廠發電負荷,並加強環保設施運行維護,嚴禁超標排放。另外,翟青還於7日督促中石油、中石化等企業,加強石化企業和加油站的VOC管控,切實減少無組織排放。
  目前,環保部派出的16個督察組正在各地對高架源和VOC排放源管控進行重點督查,詳細核查環保設施運行和污染物排放情況。由翟青帶領的督察組已於7日開始,到北京、河北、天津等地進行督促巡查,先後現場檢查了中國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、河北涿州市華北鋁業有限公司、河北清苑縣大唐清苑熱電有限公司等高架源和VOC排放企業,現場逐一核查了各個企業的停、限產情況,並重點就VOC和高架源的減排進行了詳細詢問和督促。翟青指出,石化企業最為核心的問題是VOC,火電企業目前最主要的是抓好高架源減排,企業應盡最大努力,減少排放,並深挖減排潛力,為確保APEC空氣質量做出貢獻。同時,翟青還特別對前階段督查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了“回訪”,確保當地問題整治到位。
  按照《環境保護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(APEC)會議空氣質量保障督查方案》安排,環境保護部已於10月20日派出16個督查組展開督導檢查工作。督查工作共分為三個階段,第一階段重點督查保障措施的部署和準備情況;第二階段重點督查相關措施的落實情況;11月5日開始進入第三階段,以高架源和VOC排放督查為主。  (原標題:環保部:APEC空氣質量督查進新階段 VOC排放是重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ycwvd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